呦呦鹿鸣

没啥好说的。

【817贺】【花视角】咱们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

*今天刷微博的时候刷到很多去了长白的小伙伴,也看到叔在长白上拍的照片,我觉得明年不管怎么样也要去长白看一看,也许有可能再去杭州逛一逛,我的盗笔结局才算圆满。

    八月的北京干得要命,风带到嘴里都是热气,前几天吴邪不顾长途漫游费,打电话来和我吹嘘雨村是如何如何凉快和湿润,自从他和胖子张起灵搬到福建那个山旮旯里面,除了春节那次我和秀秀去他们那里挨冻,我们就很少再聚过了。

    张起灵从铁门里出来也快有一年了,吴邪叫我们找个日子去他那里小聚一番,我实在忍不得北京这高温煎熬,决定叫上秀秀去吴邪那里多白吃白喝几天。

    虽说是去白吃白喝,我也不好意思空手而去,张起灵和吴邪在一起过了一年日子,怎么也有点一周年的味道,我和秀秀在店里盘了块水头足的羊脂玉,请老手艺人雕了两块玉佩。又想着他们那边多雨潮湿,吴邪那身子骨也经不起折腾,叫人去采买了祛湿的药材补品,两瓶陈酿的女儿红,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启程出发。

    下了飞机后转乘汽车,在山旮旯里面颠簸了半天,终于是要折腾到雨村了,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五点,凭着春节时的印象和老实巴交的村民,我和秀秀七拐八拐总算走到了吴邪院子前。

    还没进门,就听见吴邪和胖子打诨的声音,抬眼就看见张起灵拿着菜刀在院子里杀鸡,吴邪抬了小板凳在旁边摆弄他的相机,王胖子在院子里架起锅,翻炒着类似于腊排骨一类的东西,嘴里吵嚷着“没有好酒怎么配得上胖爷我的腊排骨。”吴邪转过头白了胖子一眼,低下头继续擦弄他的相机。我放下手里的包裹,嘴里笑着应答到“这好酒可是拿来了,不知道胖爷今晚上管不管饱啊。”胖子放下锅铲,忙不应接过包裹,又接着嘴贱到“哟,霸王花来了,晚上保准让你尝尝胖爷的手艺,绝不比你家里那些大厨差。”

    我和吴邪唠嗑了几句,把那玉佩和补品放到他手里,转身绕到厨房里去了。黑眼镜在灶台上鼓弄着他的青椒肉丝,那俩愣头青吵闹着打下手。我意思意思和黑眼镜打了个招呼,转身找起吃的东西来。那灶台上摆了两盘糕点,缀着花瓣看着香香软软秀色可餐的样子,忍不住捏起两块尝了尝,糯糯的带着点甜味,想着秀秀会喜欢,抬起一盘就打算端出去。黑眼镜拍了拍我的肩膀,嬉笑道“这可是专门给哑巴吃的,花爷当心哑巴来找你算账。”“要是没了,爷再给他买去,要多少有多少。”“这可是小三爷亲手做的,仅此一家,别的哑巴可不一定买账。”“要是小邪亲手做的,我就更要吃了。”我回头哽了他一句,还是把盘子摆回去了。

    天边已有暗色,胖子招呼着那俩愣头青在院子里摆放桌椅板凳,秀秀已经蹦哒着去和她的吴邪哥哥抬菜去了,张起灵捻着之前那盘子里的糕点,眼里似是含着笑意看着吴邪,吴邪像是感觉到了什么,也抬起头来冲着张起灵笑了笑,实在是叫人没眼看。我从包里拿出之前的那两瓶女儿红,胖子嫌不够,又去隔壁大娘那买来两瓶米酒。珍馐佳肴,摆了满桌,吴邪挨着张起灵落座,一下午颠簸和忙碌,谁都争着落筷,推杯换盏,吵吵嚷嚷好不热闹。吴邪忙着和胖子插科打诨,经过这一年休养,他倒是活回点以前的样子了,张起灵端着酒杯似是无意地听着他俩吵闹,仔细看却能品出眼底笑意和温柔。

    秀秀那边忙着和俩愣头青交换微信号,黑眼镜也忙着和他的青椒肉丝亲热,我环着看了一圈,也笑着闷下了杯中的酒。

    到底是身体不如以前,胖子和吴邪没有几杯便醉倒在了桌上,黑眼镜推脱下午舟车劳顿,不能再喝,抢先霸占了一间客房。那俩愣头青许是下午被压榨的够呛,也抢着去村子里找新鲜去了。秀秀一个姑娘家,不好和一群老爷们喝到太晚,也回房去了。院里只剩下我和王胖吴邪张起灵,胖子趴在桌上,小声喊着他的云彩,张起灵泡了壶茶,像是哄小孩子一般一点一点喂吴邪茶水,吴邪嚷了几句,往他怀里钻了钻,张起灵干脆搀起吴邪,勾起胖子打算把他俩送回房,胖子又大声嚷了一句,我听得清楚,笑了一下,撑着桌子转身钻回了客房。

    “咱们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”

  

评论

热度(7)